风流盛唐

关于《间客》的主角——献给许乐

高二的时候看间客的那个暑假,真的被许乐震住了,原本我是个中二脑残,三观都因此正了一点点,本来觉得世界糟透了,但是,东林的石头,人性还是会有闪光的时候,这样很好呀

与世无争的白冥阁:

个人感情有,擅自臆度有,只是一点小感想而已。


 


在看完整本《间客》后,我也终于要写写我们的这位主角。


首先,无可否认的,我很喜欢这位主角。


——当然,我认为既然能把一整本书全部看完的人,都最起码不会厌恶他。


并不是说他的性格到底有多好、多有人格魅力,只是我单纯的认为,若是讨厌这位主角,是不会坚持看完《间客》这本长篇小说的。


当然了,事无绝对,我也不过随意一说罢了。


好了,扯回来。


我也算看过些许网络小说的了,但很少,甚至说从未见过像是许乐这般个性的主角。


或精明或冷静或阴险或善良,这样的角色我都是看过不少。


可是少有人是这般心思透明而又干净,且像是不动如山的磐石一般始终如一。


看惯了那些主角与他人勾心斗角尔虞我诈,看惯了那些主角与他人明争暗斗貌合神离,在那些书中我甚至已经忘记了什么才是“正义”,抑或是从未有过这个词语的出现与存在,在看到作者在书后的附言中所言道的“反派”都会感到些许诧异。


当我初看《间客》时,我还曾有些不安自己是否能接受这样一位“与众不同”的主角,但后来发现在自己真是太多虑了。


也许我与许乐的观念并不同,或是说恐怕世间已没有几个人会和他观念完完全全相同——即便有也是不受人待见的愣头青——但我还是喜欢他,喜欢这块东林的石头。


毫无疑问,《间客》是一本个人英雄主义的武侠小说,而且具有网络小说及传统武侠小说的许多共同之处。


这些作者猫腻都已经在《间客》的后记时有谈过,我便不加赘述了。


所以我想说的也不是这些。


与众多主角一样,许乐也是少年遇高人,身怀独门神功,却又天赋绝顶且怎样都死不掉的体质。


这样一总结是不是顿时觉得这就是本三流网络yy小说?是不是觉得这名主角太过强大逆天,毫无小说的乐趣可言?


是的,在我自己总结出来时确实只能苦笑着发现这么个事实。


可是当你在阅读《间客》时,你却觉得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,那个小眼睛的男人便就该如此。


就如行云似水般流畅与自然,一切发生在他身上的奇迹就好似不是奇迹,而是普普通通地,如吃饭喝水般正常的事情。


就因为他是许乐。


或是作者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巧妙暗示,又或是这便是所谓的人格魅力,这位笑起来天真的像个孩子的人,可以说是我所看过的小说里相当喜欢的一名主角。


“如果你不能改变世界,那就改变你自己。”


这句话不知多少年前便有了,我也觉得这句话没有什么不妥之处,也常信奉这句话。


但是,许乐曾这样说过“或许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个世界,但也不能让这个狗日的世界改变我。”


是的,哪怕幼年成为孤儿,十岁开始双手沾满血腥,十六岁被整个联邦通缉而开始逃亡,他始终相信正义,始终相信法律,始终走着自己心中的那条路。


东林皆石,而许乐或许不是真正的东林人,但他在许多地方真的和那些石头所相似。


 “妥协?你们应该很清楚,我从是都不知道那两个字怎么写当年联邦想和麦德林妥协时,我的回答很简单。而我记得那时候总统先生你,也不肯接受妥协这个词汇。

    
看着帕布尔总统,许乐说道:我记得在乔治卡林艺末中心那场星云奖演讲上,你曾经说过,犯了错就要付出代价家哪怕已经死了,你还曾经说过,你是一个执着的联邦法律敬奉者,如果你死了家人们可以把你的坟墓挖开,看一看里面究竟是什么颜色。

    
小酒馆短暂沉默,然后听到他完声音骤然尖锐冷漠,寒声问道:挖坟?你还没有躺进坟墓我怎么挖!

    
简单的话语里,充满了极度执着的愤怒与仇恨,许乐用这句话向在场所有人宣告,在自己面前多帕布尔总统没有可能潇洒退休,为了看看坟墓中是什么颜色,绝不惜将他送入坟墓中!


 


…………


 


    许乐看着部之源,看着帕布尔总统身后的杜少卿,如刀般挑起的浓眉渐渐平息,带着自嘲和淡淡伤感轻笑说道:妥协妥协永远都在妥协?让步让步大家都在让步,就我一个帝国人不肯妥协不肯让?这确实很可笑很荒唐这算怎么一回事儿?究竟是这个世界疯了还是我疯了?

    
平淡自嘲的口吻里蕴藏着太多伤感与悲伤,许乐深深吸了口气,右手握紧手枪坚硬的枪柄,身上的伤口裂开鲜血缓慢渗出,盯着杜少卿的眼眸却变得越来越亮。

    “
到故事的最后,你还想要玩国士风范,护主不背义,那么我就来陪你玩,我现在人就在这里,你们可以打死我,但我可以保证,在我死之前,我绝对会先把这个抹鞋油的总统送进坟墓里!

  


…………


 


 “带着全世界一起去死,或者是勇敢承担责任,对于一个曾经无数次以牺牲精神要求别人的人来说,应该不是困难的选择。

    “
我没有想到,你到如今还相信联邦有法律正义这些东西。

    “
总统先生,其实你从来没有真正的了解过我。少年时的我哪怕被迫从东林逃亡到首都星圈,我依然信奉法律。

    
直到后来我发现执行法律的人出了问题,我才开始自己的战斗。


    帕布尔总统微微皱眉,说道:其实我一直有些看不懂你,一般人如果像你这般,生命中不断遇到离奇的变故纠结磨难,或者早就已经崩溃,至少很难再如此笃信某些东西。

    
他望着许乐那张平凡的面容,感慨说道:然而你是如此的奇妙,时间和遭逢对你来说似乎没有任何作用,你还是像当年那样肯定坚持而执着,似乎没有任何变化。

    “
首都星圈的人把我们东林人叫做东林石头,那就是因为我们又臭又硬,对于我这块臭石头来说……或许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个世界,但也不能让这个狗日的世界改变我。


 


几段对话,都彰显着许乐那特有的性格。


或许这便是人格魅力吧。


 


  随着眼眸越来越亮,他的声音也越来越大,沙哑的声音响彻酒馆,只是并不激昂,一味坚定执着而强悍。


 


下台就不追究责任?体育馆里死去的女招待不同意!古钟号上的西林士兵不会同意!七组死了的兄弟不会同意!钟司令夫妇不会同意,但他们已经没有办法说话!,,所以我代他们说:我不同意!

    “
就算就算全联邦都同意,我还是不同意!


 


我不同意。


短短四个字,却因为这个小眼睛的男人而显得掷地有声干脆利落。


是,因为他是许乐。


并不是说我便因此直接改变了自己的价值观,相信了自己也能像他那样不改变却仍活的轻松愉快,这显然是不可能的。


但是,许乐却让我意识到,并不是什么都一定要改变。


说的是许乐,在扯下去就变成“三流哲学家”了。


 


从各种意义上来说,我都很羡慕许乐,羡慕这块石头。


毕竟这是小说,而不是我们可歌可泣的现实,他可以不改变,不改变那些最本质也是最真实的部分,但是我们却无能为力。


或许这也是我会喜欢他的原因之一。


因为他的性格,可以说是我最理想的状态了。


 


我曾多次用“干净”这个词来形容许乐。


许乐就像是最普通的,透明的水晶。


他可以容纳色彩斑斓,却又永远不会丢失自己的颜色。


他有棱有角,但哪怕摔得粉身碎骨也义无反顾。


他寒光凌冽盛气凌人,但更多的是他兀自散发着浅色的暖流。


他永远那样干净剔透,即便于乌流中仍出淤泥而不染。


他的身上有着最真的东西,就像是初生的婴孩。


他过去的名字是许乐,现在的名

评论(2)

热度(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